首届校园读书创作征文大赛教师组获奖作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123

学院一等奖作品,省赛荣获优秀奖

作者姓名:陶娟

学校地址(邮编)及全名: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淮海大道300号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230011

年级和班级:

指导教师:

联系电话:

题目:博弈论之路径依赖理论的启示

本人承诺:我承诺本作品属本人原创


博弈论之路径依赖理论的启示

近期,我读了一本名为《博弈论的诡计》的书籍,它介绍了博弈论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

博弈论,是近几十年非常热门的一个词语,又被称为对策论,是在一定条件下采用最优化策略从而使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一种理论,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博弈论的诡计》这本书在介绍博弈论的时候,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具体的案例来介绍博弈论的相关理论,因而非常生动具体,能够吸引读者。书中介绍了很多博弈的理论,如:智猪博弈、胆小鬼博弈、囚徒困境、公共资源悲剧、信息不对称、价格大战、路径依赖等。每一种理论对我们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我主要谈论路径依赖理论对于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启示。

首先介绍一下什么是路径依赖理论。很多人都知道现代铁路两条铁轨之间的标准距离是4.85英尺,也就是1435毫米。那么为什么要用这个数字做为标准呢?原来,早期的铁路是由建电车的人设计的,电车的轮距是4.85英尺。电车的轮距哪里来的呢?最先造电车的人以前是造马车的,电车的标准是沿用了马车的轮距标准的。马车的标准又是怎样来的呢?这是因为英国马路车辙的宽度是4.85英尺。英国的辙迹又是怎样来的呢?原来整个欧洲包括英国的长途老路都是由罗马人为其军队所铺设的,4.85英尺是罗马战车的宽度。罗马人以4.85英尺为战车轮距宽度的原因很简单,这是牵引一辆战车的两匹马的屁股之间的宽度。

根据这一系列的演进过程,美国学者保罗·戴维提出了“路径依赖”这个理论。这个理论认为,人们一旦做了某种选择,就好象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强化,并让你轻易走不出去。

这个理论包含了3层含义:(1)过去的选择决定了现在可能的选择,现在的选择决定了将来可能的选择。(2)正确的选择沿着既定的路径,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反之,则是恶性循环的轨道。(3)人们一旦发现自己的选择对自己没有价值的时候,他如果做出新的选择,前期的投入则会变得一文不值,成为“沉没成本”。

这个理论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或启示。

1、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看待事物的新视角。举两个例子来说明:    

1)失败未必是成功之母。中国有句古话叫“失败是成功之母”,从积累经验和总结教训方面来看,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但从路径依赖理论的角度则未必正确。如果一个人屡屡失败,从未尝过成功的甜头,还会有必胜的信心吗?事实上,成功才是成功之母,你越成功就会越自信,越自信就容易成功。

  1. 胜出的未必是好的。很多时候,我们都相信,在竞争中胜出的肯定都是最好的。但路径依赖理论会告诉我们未必是这样,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电脑键盘的设计。

键盘对于电脑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输出设备,无论是操作电脑还是玩游戏都要靠它。最早的键盘是由肖而斯在1868年设计出来的,它的26个英文字母是按照ABCD的顺序排列的。最初的键盘是为打字机设计的,而当时的打字机是通过人在打字时按下的键牵引字棒打印到纸上的。当人们熟悉操作以后,打字速度会加快,而字棒追不上人手的打字速度,经掌交叠在一起出现卡键现象,甚至互相拍打而损坏。1873年肖尔斯把键拆下来,把常用的键放在外边,较不长用的放在中间,从而形成我们现在使用的QWERTY这样的键盘组合方案。他的本意是将最常用的字母之间的距离最大化,而且使用最不灵活的小指来击打,从而降低打字速度,解决字键六位的现象。但当销售商对这样的排列出现疑问的时候,肖尔斯撒了一个谎。他说这是一个经过科学计算以后得到的一个“新的、改进了”的排列结果,可以提高打字速度。这完全是撒谎,因为只要使用熟练了,速度都会提高,而且这种排列不可能比按字母顺序排列的速度更快。但当时人们信以为真,并且大量生产并投入使用,把其他排列方式的键盘排挤出了市场。于是这种排列方式就成为了标准。随着科技的发展,打字键盘卡键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之后,工程师们发明了比QW这种排列方法更科学的排列方法,但是仍然没能撼动这种键盘的地位。100多年过去了,我们使用的电脑键盘依然是这种排列方法,这就是路径依赖理论在起作用。

2、它能解释生活中的很多现象

比如,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很多著名的改革,比如玄宗时期的兵制改革、宋王安石变法、明张居正改革、清光绪帝的戊戌变法、蒋介石的改革都以失败告终,原因就在于一种制度的路径依赖一旦形成,就会形成一定的合力,对要改变这种现状的外力有一种强大的抗拒力。而要打破这种强大的抗拒力,从体制内入手一般是实现不了的,需要从体制外入手,这也就是为什么特朗普能够击败希拉里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再如,在职业教育领域,它解释了为什么各职业院校都想获得技能比赛的先期主办权,且主办方往往都能出好成绩这一问题。除了显性的主办方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可以为比赛结果增添重要砝码外,更重要的是一旦获得了先期主办权,就获得了此项比赛的规则制定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一旦形成,就会形成路径。即使后来不享有主办权了,由这种路径形成思维惯性还会持续影响后续的比赛,从而确保比赛取得好成绩。

3、它告诉我们起点的重要性。

这种重要性体现在一个国家和一个单位上,是制度的设计,现在的流行的词语就是顶层设计;体现在一个家庭和个人的生活上,是伴侣或者职业的选择。中国有句俗话说“男怕如错行,女怕嫁错郎”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实际上现在还有一个广泛流传的说法: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种说法用路径依赖的理论来说本身是没有错的。但我们很多家长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增加孩子的成功的体验,从而积累自信,引发未来的成功,而不是给孩子报无穷无尽的辅导班。

  1. 它告诉我们要学会及时止损,减少沉没成本。

生活中我们总会听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很多人往往还会以此鼓励自己。实际上这句话对不对呢?路径依赖理论告诉我们,如果坚持的目标是对的,这句话就是正确的;反之则要及时停止,以防止投入更多的沉没成本。这里的坚持就是我们前期投入的成本,对于我们前期投入的,总是很难以割舍。比如在婚姻当中,当事人尤其是女性,往往难以下定决心去结束一段不幸的婚姻,即使她已经意识到自己所托非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她认为自己已经为这段婚姻付出了太多:时间、精力和青春。于是就这么耗着,又搭上了自己未来的幸福。很多股民和赌徒也有这样的心理,在股市和赌运不好的时候,由于舍不下前期的投入,没有及时止损,结果导致了更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