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校园读书创作征文大赛学生组获奖奖品
发布人: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137

省赛一等奖作品 

  

作者姓名:王士雅

    

学校: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年级和班级:17级计算机网络技术1

  

学校地址(邮编):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230011)

  

指导老师:陶遐亮

  

联系手机:15155072561

  

题目: 书籍,伴我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本人承诺:本人承诺改作品为本人原创,绝对没有任何抄袭行为。  

  

 

  

  

  

  

  

  

书籍,伴我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午后的阳光在纸上缓缓跳跃,手捧一杯清茗,目光轻盈地抚过书页,心灵在温暖的空气中感悟、升华。

                                                         ——题记

    历史的脚步永不会退缩,时间的简史在宇宙中循循推进,在人类文明历史的进程中,读书圆梦成功,应该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人与书,就像鸟儿有了丰满的羽翼,能在广阔的天空中自由翱翔,飞向自己生命的归宿。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们更应明白读书的意义,韶华年光,与己约定,青春永驻,必定破茧成蝶,幻化成期待的模样。

    人生,若是一场悲壮的旅程,书籍就是那添彩的画笔;人生,若是一场无悔的青春,书籍就是那指路的明灯;人生,若是一次成长的重生,书籍就是那引领的梦想。列宁曾说:人的一生有三项任务:学习、学习、再学习。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中,我们都在不断地学习,学习在一次次的痛苦、失望之后,告诉自己永不言弃,挥挥手作别多情的眼泪,站起来,继续向着跋涉,找寻幸福的终点。

    穿越历史长河,可和屈原同愤,跟李白同醉,与东坡同发少年狂。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的英勇无畏在悲歌中永久流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生价值在心系国家命运中升华,在历史隧道中千古传颂。美丽的世外桃源,二十四桥上无声的冷月,采菊东篱下悠然的南山,月光下静谧的荷塘,沉舟侧畔的万翻白点……这些在历史长河中迸溅的浪花,是书带给我们的无穷美学,是一场关于美的邂逅!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没有书的指导,梦想可能就是空无一物的虚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总理的远大理想才有了我们这一代人美好的生活。远大的理想给了周总理远大的成就,他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应引以为豪,好好读书!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领民富,国领家富!读书,是可以作为一个终身为之奋斗的目标。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的诗给我们以豁然开朗的意境,那时的凿壁偷光,那时的悬梁刺股,那时的程门立雪,每每想到书中自有黄金屋,所以,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书籍,自信之始,人类灵魂中最信仰的伙伴。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代伟人霍金的逝世,无疑是令人悲痛的,他的一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直面苦难时坚守、乐观的科学巨人形象。人生如花开花谢,潮涨潮落,有得便有失,有苦也有乐。小时候的霍金并不十分擅长学习,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万事万物激发了浓烈的兴趣,阅读便是他走进科学殿堂的基础,他孜孜不倦地吸取着知识,让科学探索充实自己的人生。残缺的身体中蕴发着无穷的力量,今天的他虽然与世长辞,却留下了一部部震惊世界的经典之作,《时间简史》、《果实中的宇宙》……都让我们在精神世界中见证了不朽的奇迹。若时光再次斗转千年,书籍依然是人类前行的向导,这世界,正因有了读书这一伟大的梦想,文明的进步,才能在世界各地散发出书香的魅力。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对于书的品味,我们不难想象,它是一种进入美的意境,一种高尚的能够喧哗的动力,一种即使低入尘埃也能浴火重生的洗礼。人类会著书,会读书,将心灵上的感受用笔尖在纸上划下优美的弧度,通过那文字背后的栅栏,人世的沧桑、历史的变迁、祖辈的身影一一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书教给了我们做人的道理,给了我们人生的起点,遨游在书海中,让我们扬起生命长河的风帆,任风吹驶向那自由的天堂。

    读书是一个愉悦、畅快的过程。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人生只有亲自经历,才能知其酸甜苦辣,书籍,也只有细细品读,才能知其韵味,书是圆梦的桥梁,是奇迹的造梦者,亦是剪不断的千丝万缕的光芒。书墨之香如清风飘过青葱岁月,如光温暖了漫漫时光,静下心,你是否听见了落红呻吟的声音,那无力的却在不经意间抚平内心焦灼的力量,给我们带来一种如梦幻般的享受。沉醉于此,还有什么比读书更快乐的事呢?

    少年读书,其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深浅,为所得之深浅耳。处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对未来满怀希望,从始而终,梦想的种子在不断的发芽成长,一片片叶子迎风飘荡,是生命的活力尽显成长的意义。拓宽了眼界,增长了阅历,心灵的慰藉,精神上的鼓励,无一不是读书的作用,故事中的一切来源于生活,生活的写实是怀有梦想的我们所创下的,读书以尽志,使生如夏花般的绚烂,悠悠然,传递着铭记的芳华。

    大浪淘沙,痴心不变。席慕容曾说过:生命,在滂沱的大雨之后,必然成诗。纵意书卷,繁华殆尽,敬书、爱书、乐书,人的一辈子,书始书终,灵魂与书完美结合,书是小人生,人生是大书,一生不变,唯梦可圆。

    穿透窗户的那一米阳光,是跳跃在纸上的精灵,手捧书,就是一个世界的缩影,生命的轨道通往梦想的彼岸,安然落座,感悟书的奥妙,一起与之共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