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载梦想 阅读促成长”第六届校园读书月活动方案
发布人:图书创作活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次数:38

第六届读书活动月“书香载梦想  阅读促成长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切实加强“书香安城”和我校校园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引领广大师生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与好书为友,与经典对话,与博览同行,开阔视野,陶冶情操,积淀文学底蕴,提高修养。结合我校实际,联系党政办、学生处、院团委、各二级学院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活动主旨

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

三、活动主题

书香载梦想  阅读促成长

四、活动时间

2022.10——2023.06

五、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活动一:“周五看电影”活动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 每周五1700——21:00

活动地点: 新区-综合楼西附楼报告厅;老区-综合楼二楼报告厅

报名方式: PU报名

活动内容: 由学生投票选出观影片单,电影公司根据片单适时安排每周五放映影单。新站校区、耕云路校区每周五下午播放两场电影:红色主旋律系列电影+流行电影,学生观影后分享阅读心得。

活动奖励:每期观影心得进行评选,优秀者可获得相应奖励(学分+证书+奖品)。

 

活动二:清源读书会

活动对象:读者协会成员

活动时间: 两周一次   17:00-18:00

活动地点: 图书馆一楼大厅 老区教室

报名方式: PU报名

活动内容:每期选定一名导读人,由导读人自定主题,分享指定书籍,阅读感受,协会成员pu报名参与,进行交流互动。活动中另设游戏互动环节,成语接龙、诗词分享等热场活动。要求: 语言表达清楚,思路清晰,概括书籍内容准确,有一定的共情力。

活动奖励:精美礼品+PU学分

 

活动三:21天阅读挑战

活动对象:各二级学院学生

活动时间: 上下学期各一次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活动时间2022.11.25-2022.12.15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活动时间:2023.4.06-2023.4.26.

活动期间每日晚18:30- 20:30,周末不间断

活动内容: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展了冬日之约,共享书香”21天阅读活动,每天两小时阅读打卡,阅读后写下阅读心得交予工作人员进行评选;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积极响应省图工委、省数字图书馆号召,联合北京畅想之星开展最美四*组队好书积分打卡阅读活动,在微信公众号或电子书平台进行任务打卡获取每日积分,以及组队共读所得活动积分,两者积分累加参与安徽省高校排名,优秀者进军全国排行榜。

活动地点:图书馆三楼书库

报名方式:  PU报名

奖项设置:优秀心得奖若干,满勤奖若干。第二学期参与积分阅读打卡活动者另可获超值好礼+证书。

 

 

活动四:“口袋随拍—我的安城小时光”主题摄影大赛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 4月中旬-5月上旬

活动地点: 线上

活动内容:围绕“我的安城小时光”主题,以校园景物或人物为定点,用镜头(手机或单反相机)记录所见之美,拍摄作品允许后期处理。作品统一标注为“学院名+姓名+联系方式,发送指定邮箱。作品评选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优秀作品打印出来并在校内展览,另部分获奖作品定制手绘明信片或地图。

投稿截止时间: 520日止

投稿地址:  2919915687@qq.com

活动奖励:证书+奖品

 

活动五:4.23 “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一、“世界读书日” 宣传

主要形式:

(一)线上:微信公众号、抖音宣传

编辑活动文案,录制宣传视频,在“阅享安城”微信公众号、抖音上发布今年“世界读书日”相关视频 “书籍,春风,还有你——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

 地点: 图书馆一楼大厅(综合楼一楼大厅)

(二)线下:张贴横幅,宣传本次活动。

时间:  423

二、4. 23世界读书日签名活动

时间:  4.23日中午

地点: 食堂门口宣传签名

三、读书沙龙

时间: 4.21 

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主题: 崇德修身,启润青春

参与方式: 直接到现场参与

 

活动六:第六届“书香安城”征文大赛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 4月下旬-5月上旬

活动内容: 围绕书香载梦想 阅读促成长主题,开展第六届书香安城征文大赛,题材不限,字数1000左右,发送邮箱主题为学院名+姓名+联系方式,以添加word附件形式发送,word名为学院名+姓名+联系方式

原创要求: 题材不限,字数800字左右 (诗歌除外),主题积极向上,有一定的文化内涵,能给人精神以正向引导。

活动奖励:作品评选一等将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和奖品

 

活动七:五四主题阅读活动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 5月初

活动地点: 报告厅、图书馆

报名方式: PU报名(按规定完成任务可获得pu积分奖励)

活动内容:

1. 五四主题观影活动观影知史爱党,传承红色基因,并撰写观影心得

2.五四读书知识竞赛

3.主题读书分享会:凝聚力,悦享青春

活动奖励:证书+小礼品+PU学分;

评选一等将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和奖品

 

活动八:“原创*文声诗歌征文大赛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 5

活动内容: 内容围绕 “四季”“青春关键词,突出对身边好人、校园风光或青春生活的诗话思考及表达,体现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第一届诗歌大赛征文活动.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积极乐观。严禁抄袭,一经发现抄袭,即取消参赛者的参赛资格。

投稿说明:投稿一律采用电子版,邮件主题请统一采用学院+姓名+诗歌名+电话格式。发送至邮箱:2919915687@qq.com

征稿时间: 5月中旬截止

活动奖励:作品评选一等将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和奖品

 

活动九: “你选书我采购专题书展活动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 5.8-5.12

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活动内容: 联系书商,读书日活动期间开展本校书展和读者荐购活动,开展到校巡展、专题书展活动。

 

活动十:“最美”系列活动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 2022-2023学年

活动内容:

1.“最美声音

参与学生录制自己最喜欢的文章(体裁不限),分享自己的推荐理由,通过音频传播分享出去。

2.“最美读者

通过视频录制形式,参与读者分享自己最喜欢的书籍以及推荐理由。

活动奖励:颁发证书和奖品

3.“最美心得

结合周五看电影、21天阅读活动,根据每期心得收集,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4.“最美志愿者

结合学年活动开展情况,评选出最美志愿者15名,颁发证书和奖品。

 

活动十一:“书香班级”“阅读达人”评选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时间: 6月初

活动内容:根据读者2022学年图书借阅数量和系列活动各班参与人数综合评定,从全校评选出三个书香班级,根据读者2022学年图书借阅数量十名优秀读者,授予书香班级阅读达人荣誉证书及适当奖品。

学期末将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对以上活动和比赛的组织者、获奖人员进行奖励,奖品丰厚,凡是参与活动的同学都有相对应的PU加分,具体活动细节请持续关注阅享安城公众平台,我们期待你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