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读书会 | 第六期《求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人:图书创作活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44

    

   “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妙绝伦的。”20236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67日下午1700,图文信息中心(图书馆)联合读者协会在磨店校区和经开校区同时开展了职教生读党报--《求是》特别系列的清源读书会分享活动,本次活动分别由22新能源一班杨永浩、22商英一班耿椅梦主持。图文信息中心(图书馆)刘经竹、朱新原两位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刘老师向大家概述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其后朱新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第11期《求是》期刊中发表的《中国式现代化是领导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式现代化》一文。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本期读书会主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展开。

活动中,磨店校区主持人赵孝周同学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科学论断,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中关于当代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要点。他认为,当代青年应当听从习总书记指挥,从自己所学专业开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随后其他同学纷纷结合自身专业发展列举自己所知行业中的环保举措。其中,杨永浩同学从新能源汽车动力方面阐明油电混合是新时代下的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刘梦洋同学通过列举西北地域因地制宜安装大风车,指出这种以风发电代燃煤的低碳行为是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创新举措。

最后,在主持人杨永浩带来的“言不由己”和“逢七必过”两个小游戏中,本次活动圆满拉下了帷幕。

经开校区由22大数据技术一班张俊豪同学进行导读,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归根到底是要蓝天白云、清水绿岸,是要人民幸福”的内容。结合相关资料,他列举了我国制订并修订的生物安全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他认为,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久久为功,接续奋斗,每一个人都应明于理、践于行,在保护环境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其后,参与学生结合生活实际互相讨论关于保护环境的具体措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活动最后以数字炸弹的游戏结束。

本次分享会让同学们对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更深刻认识,明白了要用实际行动来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同时,也呼吁更多青年主动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自觉维护身边生态环境,共同创建美好校园、美好社会。


橙言橙语:

我们倡议:全社会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绿色行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尊重地球就是尊重生命,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让我们一起,珍爱地球,保护地球,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