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校园读书创作征文大赛学生组获奖作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120


学院二等奖作品,省赛荣获一等奖

  作者姓名:李萃粹

  学校地址(邮编)及全名: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淮海大道1号,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230000

  年级:15连锁经营管理2班

  联系电话:13655622039

  题目:读《卓文君》有感

  本人承诺:我承认本作品属本人原创。

读《卓文君》有感

    最近《朗读者》这个节目倍受欢迎,也更激起了我读文章的心,翻开这本《卓文君》,便细细品读了起来,与其不同的是,这讲述的不仅仅是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更尤为突出了在封建社会女性的一种不悲不抗,反对封建礼教,努力的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不顾一切挫折和阻碍,努力大步向前走去。李贽曾称赞汉司马相如、卓文君“善择佳偶”,赞扬寡女改嫁;称赞武则天是杰出的女政治家;称赞商鞅、吴起等改革家,肯定封建社会揭竿起义的农民。这是都是在古代及其少数的,正是因为这些少数,才流传至今,成为一段佳话。

    人们常说,人生来就不是公平的,有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正如卓文君一样,生于商家,为商女的她,在家里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的卓文君,饱读诗书,既是著名的才女,又是貌美如花的千金小姐。双全的她,却不曾知她的命运却如此坎坷。其大部分的原因在于她的父亲。正所谓,无商不奸,商人重利轻别离,同样也讲究个门当户对。正因为如此,卓文君的命运才会遭此不测。虽说没有哪一个父母是不疼爱自己的儿女的,况且那样才华出众的她又被父亲视为掌上明珠,作为他父亲,他是各个方面都是考虑周全。可谁曾知,所谓的李家公子只是耳听为虚,并非媒人所说的那样呢?就这样,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卓文君,一代才女,就这样嫁了过去。常言道,上帝给你开了一扇窗,必定会给你关上一道门。也因此,她开始走上了连自己也意想不到的人生道路。婚后不久,段悲惨、凄凉、漫长的日子,她就这样度日如年的一天天的度过。

    她所嫁的男子,并非他想象的那样,可以与她一起弹琴作诗,而是已病入膏肓,不久后,便去世了。年轻的她,就这样失去了自己的幸福,夜夜弹琴,哭泣伤怀。就正因为这琴声,让夜晚路过卓府的他给听到了,他就是,司马相如。此琴音,正可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此曲只因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闻啊。

    不久,司马相如被卓王孙前去邀请,他的一首《凤求凰》,“凤兮凤兮归故乡, 遨游四海求其凰。”俘获芳心,甚至夜奔出来,和司马相如过着贫寒而幸福的生活。不久后,司马相如被皇上器重,却忘了家里仍然有一位执着日日思念等待的娇妻。终于某日,司马相如给妻子送出了一封十三字的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聪明的卓文君读后,泪流满面。一行数字中唯独少了一个“亿”,无忆,岂不是夫君在暗示自己已没有以往过去的回忆了。她,心凉如水,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回《怨郎诗》旁敲侧击诉衷肠。后来又为此事作《白头吟》,诗中“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富有高情商的她并非像怨妇一样吵闹哭啼,而是通过自己的懂事、体贴,用爱,来真正的感化了司马相如。司马相如看完妻子的信,不禁惊叹妻子之才华横溢。遥想昔日夫妻恩爱之情,羞愧万分,从此不再提遗妻纳妾之事。两人白首偕老,安居林泉。

    卓文君是及其富有智慧的女性,她是一个有思想,有勇气,敢爱敢恨的才女。她用自己的智慧挽回了丈夫对婚姻的背弃,她用心经营着自己的爱情。他们之间最终没有背弃最初的爱恋和最后的坚守。

    我欣赏司马相如的文采,卓文君之美艳,当垆卖酒,白头兴怨,长门灵赋,也因此传为千古绝唱。现代的我们,不也因是如此吗?在所谓的快餐时代,裸婚时代,闪婚时代,一切都是一闪而过,很多人都在抱怨自己的命运、自己的不幸。却很少有人去真正的思考“为什么”。

    我很敬佩卓文君大胆的追求爱情,这在封建社会是离经叛道的行为;欣赏富有诗书气自华的她,满腹经纶;更赞美富有智慧的她,宽容大方。她不像懦弱女人那样逆来顺受,也没有被伤害丧失理智成泼妇,而是以诗来警戒丈夫,挽回丈夫的爱情。“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这句话已经成为现代人耳熟能详的歌词了,甚至很多人常常把这一句当做对爱慕之人所表达的求爱语,却殊不知这一句早已是在汉代就开始流传了,出自于卓文君之手。而现如今,广为流传的不过是通过一些非常直白而又乏味的歌词来表达,譬如“老鼠爱大米”“我爱你”等一些通俗的表达方式,似乎让一切来的更快了些。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呈现爱的方式与爱的表达方式,然而,我们大多都是随波逐流,却没有人真正的去挖掘、去寻找、去品味真正的文化之美。现代的我们,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逐步跨入了一个快节奏的时代,手机似乎逐渐占据了我们不部分的生活,网络语言也渐渐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心也越发的浮躁,品读文学的心也渐渐淡薄,心中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那份内在气质也渐渐淡去……

    我认为,作为一个当代的女性,不可日日不读书,那些浓妆艳抹、花容月貌只是昙花一现,绚丽的青春也会随着时间逝去。而真正能让女人一生都不褪色的,唯有那永不凋谢的内在气质,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读书,会赋予你智慧,它会指引你人生的方向,让你懂得如何去追求、如何宽容、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让充满智慧的我们,才会去有能力去爱人,去如何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