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征文大赛学生组获奖奖品
发布人:图文信息中心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464

省赛二等奖,校赛二等奖作品

作者姓名:张秀

学校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淮海大道300号(230011)

学校名称: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班级:17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指导老师:赵龙彪

联系手机:18726931152

题目:童年趣事

本人承诺:我承诺本作品本人享有独立的著作权,且在省组委会公布获奖结果前未予公开发表。本人授予省组委会无偿享有本作品的发表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汇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著作权及其他相关权利。

  童年趣事


今我已双十有余 ,回忆往事,唯感时光。

记忆深处的自己胖乎乎圆滚滚,吃着“百家饭”,被各种叔叔婶婶伯伯爷爷奶奶牵着,都夸我听话可爱。想想还是挺有趣的。听我妈说,我满月后就去了外婆家,直到六岁上小学才回到自己家住。外婆家是个“大家庭”,有好多哥哥姐姐,当时我最小,可谓是受着万千宠爱。从此,我的记忆就有了开端……

山沟沟里的嬉戏

外婆家在一片小山丘里,村庄被绿树环绕。村子的前面有一条山沟,山沟里的水都是从大山深处流淌下来的,还有地底下水偶尔冒出来就成了泉水。这里的水清澈见底,泉水更是供来往的行人使用。而我们这群“大山”里的孩子,在这里寻找到了玩耍的天堂。盛夏的天空总是透着火热的温度,表哥表姐都会拉着我一起去山沟玩。表姐都是拿着一竹篮的衣服去洗,而表哥们则是拎着一个小桶。至于我,那简直就是放飞的小鸟,撒了欢的野马,好不自由。从家走到山沟,一路的炎热直叫人拿手对着脸颊上下扇扇,而到了山沟,迫不及待脱了衣服跳进水里,那时候小,和表哥们一起玩毫无违和感。水花溅到了表姐的衣服上,也不见她有什么气愤的表情,嘱咐我们不要跑远就开始洗衣服了。我最喜欢的就是看水下的小鱼了,游过来游过去就是捉不到,可又嘴馋它的美味,只能叫表哥帮我抓。而表哥们通常在这个时候也懒得理我,他们有自己的玩耍形式——游泳。

我在浅水里坐在玩水看小鱼,他们在深点里的水游泳,水被来回的游动泛起了黄沙,只见一个小小的深水潭里有几簇水草,几簇水草时不时的还随波纹荡几下,勾起我的好奇心。走进一看,也不敢下深水,拾起几个小石子用力砸过去,便见几簇水草向我飘过来。心惊胆战往后一坐,还看见一只手抓向了我的脚踝,手舞足蹈踢开了那只手。之后才知道,表哥们为了证明谁憋气时间长,在水下比赛,谁知道被无意中的我破坏还不小心吓坏了我。表姐拍拍我的胸口喊着“不怕不怕”,其实当时我真的吓坏了。

山沟里好玩的自然不止这些,还有一群“本地居民”耀武扬威。从水里爬起来,表哥们带我一起回到了岸上,开始发挥小桶的作用。在山沟的旁边两岸都是大树,大树下有好多石头,有时候下雨,山沟里的水就会漫过来,还有一些山泉水经过,总之,这些石头下很潮湿,适合螃蟹居住。表哥们带我一起来到这里,扳开石头,下面基本上都有螃蟹,他们都在抓螃蟹,为了晚上可以加餐。而我也有学有样,扒开小石头,寻找着小螃蟹,每抓到一只内心都是满满的成就感,还过去向表哥表姐秀秀我的战绩讨要奖励。有一次为了证明我有力气,扒开一块大点的石头,发现有只癞蛤蟆占了螃蟹的窝,内心真的是超级郁闷不开心,白白废了力气。拎着装满螃蟹的小桶回去了。

大山里的财富

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真的一点不假。除了在水里玩,大山里我们也经常去。外婆家烧的是大锅饭,需要砍材,经常去山里,而我们偶尔也去掺合下。去往山里有几条小路,有着外公带着不会迷路,但我们行走缓慢,因为外公痴迷于中医,对中药有研究,一路上总会东望望西看看,看见有草药就做个记号,下次过来带东西把它挖回去。等我们到了目的地,外公就开始给我们几个分配任务了,还大喊着山里有老虎不要跑远,小心被老虎吃了。我比较小,就捡些细柴,表哥他们几个随便捡,外公会拿着大锄头把树上枯死的枝丫勾下来,不然也没多少柴。但小孩子做事总是三分钟的热度,尤其是春天,杜鹃花开满山,我没一会儿就跑去采花了,而表哥们也是调皮捣蛋的不安分孩子,不是去逮野鸡就是爬树摸鸟蛋,还真别说,真的逮到过。后来,外公把这些枯死的树枝都挑回去,而表哥们都是拖着一个长棍子,我嘛,兜里揣着鸟蛋,心里乐滋滋的,慢慢走路不摔跤就是对鸟蛋最好的保护。回到家,得到外婆的夸奖,如果我有尾巴,那绝对是翘到了天上去,表哥们也总会把功劳让给我,偶尔还得替我背黑锅。

春天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山林间动物四处游荡,植物任意生长。外婆家在山上有几块地,秉着物尽其用的原则,种植了几大片茶叶林。外婆会在表姐周末时带我们上山,给我戴一顶小小的草帽,还给我一个特制的小竹篮,里面放一壶水,怕我饿着还带些小零食,然后几个人就浩浩荡荡出发了。一路上看见好多熟人,隔壁的婶子,对门的老奶奶,一一打招呼都是去采茶的。等我们到了茶叶地,选择一个太阳晒不到的地方就开始采茶了,左手拿着茶叶的杆,右手从茶叶最顶端开始找嫩叶子往下扳,正宗的采茶手法为了不伤及茶叶树本身,是不会用指甲掐断嫩叶子的,也是为了来年茶叶树的嫩叶子长的更好做准备工作。一开始不会采,糟蹋了好多叶子,外婆教了我们几个,我们才正确了。人多力量大,也有了竞争的精神,总会采着采着看看其他人的竹篮,心里暗自比比谁采的茶叶多,要是比别人多,则暗自欣喜,比别人少,手上加快速度希望赶上去。时间就这么飞快的流逝,等到了黄昏我们就回家了,外婆把每个人采的茶叶称称,有时候还会给零花钱买糖吃。晚上时间才是最重要的,我们都去睡觉了,外公和外婆还在用着传统的手艺把采回来的嫩茶叶焙干制成能喝的干茶叶,好不辛苦。茶叶先在筛子里首次挑选,将不合格的老叶子,杂七杂八的异物挑起来丢掉,再将叶子放进铁锅里各种揉,揉干水分,还得保证火的大小,防止火大叶子烧焦,火小水分多影响质量,这个是慢过程,也是个长期积累的经验。经过层层的手续才能制成质量好的茶叶。

小时候懂的东西少,总是开心最重要,开心就笑,伤心就哭,和表哥表姐们一起玩耍,也总是被呵护着,过家家那是小公主专有户。我在大山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童年,有着外公外婆的陪伴,而今,时代变迁,时光飞逝,外公外婆已经七八十岁了,表哥表姐也都各自成家有了新的家庭,我也在为了学业奋斗,相聚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了。

回忆最是让人珍惜,现在 污染越来越严重,那条山沟越来越小,水里没有小鱼,石头下也没看见螃蟹了,甚至占窝为王的癞蛤蟆也都再也没看见。通往大山的几条小路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条蜿蜒的宽路,从遥远望过去,那已经不是山的样貌了,山上的植被都被铲平,听说开始挖矿了。山脚下的沟里,水都是混浊的,也看不见泉眼了。

后来,再也没有去过那些地方,总觉得不是记忆中的山沟了,没有了亲切的感觉。